2019-08-31 12.33.22.jpg
 
場次:2019/8/31(六) 13:00 
地點:惠化站弘益大(홍익대 대학로 아트센터 대극장)
卡司:Hedwig/Tommy, 全東奭(전동석, 一人分飾兩角), Yitzhak, 洪西玲(홍서영)
 
劇情:
 
故事從一個樂團巡演開始,
一個名為Hedwig的身影用倒敘的方式說出他巡演的理由,
成長的背景, 對音樂的熱忱, 來美國的發展, 及他的愛情故事
 
德國統一前, 東德一名男孩Hansel在童年時遭到繼父染指,
母親驅逐繼父, 此後Hansel與母親相依為命
少年時期在美國搖滾樂中度過的Hansel, 遇上一名美國大兵, 
Hansel為了跟大兵一起到美國生活
在母親的示意下, 拿了母親的護照, 使用她的身分;
並在大兵的安排下, 做了變性手術, 更改姓名為Hedwig
只是手術並不成功, Hansel同時擁有男性的性徵又以女性的外表示人
到了美國, 又遭大兵喜新厭舊, 而被拋棄
 
接著Hedwig以女性的樣貌生活
並在當保母期間, 遇見少年Tommy
Hedwig同時以樂團主唱的身分及音樂的才華,
引起了Tommy的注意,
並成為Tommy搖滾樂的啟蒙者
Hedwig在與Tommy朝夕相處間愛上了他;
然而Tommy無法接受實際為男兒身的Hedwig, 並離他而去
結果Tommy反而用Hedwig的音樂創作出道與走紅
並在各大城市巡迴演出
 
在Tommy巡演的同時, 
Hedwig與猶太女孩Yitzhak組成的樂團也同時做巡演,
並且雙方的表演場地彼此接壤
Hedwig沒有交代他與Yitzhak 怎麼相遇,
但兩人是以相反的性別生活在一起
表演期間, 不時可聽到Hedwig開門, 往Tommy表演的方向大吼
接著Tommy被記者拍到他與男扮女裝的Hedwig在一起的畫面, 引起軒然大波
Tommy遂藉此在台上向Hedwig輸誠, 解開與Hedwig的心結
Hedwig也從而放下過去找回自我
 
2019-08-31 12.18.48.jpg
在惠化路上遇到全演員的手繪版海報
 
 
每一個人都是由過去的自己蛻變而來
而觀者要看的,
除了Hedwig述說自己的過去,
更要看他此後如何解開自己的心結,
不僅與所有傷害他或者他傷害的人和解, 
也是在與自己和解
 
基本上我覺得這個故事很深
作者有太多想要傳達的意念,
我甚至不能說我全部都懂
故事結合了歷史的傷痕, 文化的影響, 種族的隔閡
但最重要的主題是, 性別的自我認同
並透過面對真實的自我,
從而學會真正地去愛, 去放下
 
2019-08-31 12.29.24.jpg
劇場的宣傳海報
 
 
心得:
 
在買票前, 我本身對drag queen這類的題材沒有興趣,
也沒有看過任何版本的演出
我完全是為了全東奭來看的,
除了因為想看他的作品, 也因為這是他的一大突破
擁有完美聲線及王子外表的他,
一向都是演出貴族一類的優雅角色
然而他這次不僅要男扮女裝, 還要上空, 
這對別的演員可能不算什麼,
但對他完全是前所未有的經驗
他自己也說其實他被邀約過很多次, 但他都婉拒了
我真心想知道到底是誰/是什麼打動了他XD
 
因為不諳韓文, 我先看了電影版了解劇情,
也反覆聽了各種版本的原聲帶
後來覺得劇情非常發人深省, 原聲帶則是超級好聽
也更加期待這次演出
 
2019-08-31 12.33.15.jpg
 
以下依我稀薄的記憶來分享表演內容
 
開場Yitzhak先到舞台調音,
接著Hedwig在大家的尖叫聲中,
從觀眾席右後方華麗登場
演出歌曲是"Tear Me Down"
全演員會跟走道旁的觀眾互動, 一直舞動到台上,
用舌頭挑逗觀眾, 扭腰擺臀就算了
還在台上做一些很猥褻的動作XDD
真的放很開啊
我覺得他的粉絲們, 應該彷彿經歷了一場震撼教育
不過我個人認為他的女性姿態蠻生澀, 更多是以裝可愛取勝
 
接著開啟說書時間,
搭配舞台的大螢幕,
大家可以清晰地看到Hedwig把頭塞在烤箱裡裝可愛, 
訴說著小時候熱愛搖滾樂的他,
因為被媽媽嫌棄太吵, 只好把頭埋在烤箱裡聽歌
當唱到"Origin of Love", 螢幕會播放符合歌詞意境的動畫
這首歌我個人認為是整部作品的精華, 是原點(當然每首歌都是獨一無二)
歌詞用神話, 用擬人化的方式, 來傳達愛情的不分性別; 
但我認為唱得出這首歌的Hedwig,
更不應再將自己愛情的苦痛, 建築在自己的生理上
 
在回憶與美國大兵相遇的情景時,
全演員會爬上汽車佈景, 趴在車頂上,
這段演唱的是"Sugar Daddy"
接著在回憶手術場景時,
又會再往上爬到更上面的手術台佈景,
這段演唱的是"The Angry Inch"
呼應劇名的Angry Inch,
想當然爾, 是一首很重要的歌曲
這歌詞其實極度露骨地描繪了做手術的過程,
絲毫不避諱對器官的描述
我一直很納悶全演員怎麼克服那種露骨的歌詞,
超想知道他的心路歷程
 
2019-08-31 12.35.17.jpg
 
Yitzhak會在Hedwig下去換衣服時, 來串場唱歌
當天的Yitzhak是由洪西玲演出,
演唱的是Westlife的"My Love"  
她就是前陣子在韓劇"她的私生活", 飾演多仁的演員
本身即是從音樂劇出道,
她的聲音非常迷人
不是典型音樂劇的聲樂唱腔,
而是偏流行樂的音質, 帶點沙啞聲線
重點是她其實年紀還很輕呢
 
輪到Hedwig換裝登場,
先說自己也很喜歡西城男孩,
要大家給Yitzhak拍手
但我記得電影裡的Hedwig對Yitzhak很刻薄耶,
不知道全演員詮釋的是什麼心境
這段訴說被美國大兵拋棄的故事,
演唱的是"Wig in the box"
這邊Yitzhak會溫柔地幫Hedwig換假髮; 
但是, 當她退場時, 她會偷偷地戴上Hedwig的假髮,
幻想自己的身軀在這頂假髮下的模樣
這是一個很重要的線索:
每個人都想反璞歸真, 用自己最真實的樣子去愛
而這也是這首歌的意義
 
舞台上有一台大型的拖車,
拖車的側面是可以活動的,
唱到尾聲, 拖車的側面被揭開, 可以清楚看到內裝,
Hedwig與樂團就在拖車內演唱,
而Hedwig拖車橋段的造型, 也是我覺得最美的
 
2019-08-31 15.41.21.jpg
 
Hedwig被大兵拋棄後, 與Tommy相遇,
演唱了"Wicked Little Town"
這首歌是打動Tommy的關鍵,
是要告訴聽歌的人, "若世上容不下你, 還有我在"
唱完Hedwig會拿手帕蓋在自己的臉上,
印上自己的濃妝, 丟給觀眾
Hedwig繼續講述他與Tommy在一起的時光, 
Yitzhak會唱個幾句Whitney Houston的"I Will Always Love You"當背景音
接著講到令人心痛的分離
全演員一人分飾兩角,
演出Hedwig與Tommy之間的對話,
描述Tommy發現Hedwig原來還是男兒身
這邊其實我一度恍神, 因為全韓文, 台詞又很長
 
總之, Hedwig跟Tommy後來重逢了,
卻剛好發生車禍, 被媒體逮個正著
製造Tommy跟Hedwig之間的八卦,
Hedwig因此成為媒體寵兒
Hedwig用"The Hedwig's Lament"唱出他一生熱愛的人事物,
又埋怨了愛人對他的背叛
唱到"Exquisite Corpse"時,
Hedwig激動地褪下女裝 ,
把塞在胸前的番茄拿出來砸爛
象徵著他的找回自我
 
接著全演員會以幾近全裸的樣貌(只穿一件小短褲)重新出場,
這邊的他, 所扮演的是Tommy Gnosis
重新演唱"Wicked Little Town"
但Tommy演唱的版本,
則是在向Hedwig道歉, 讚揚及道別
Tommy的告白打動了Hedwig,
Hedwig最後演唱了"Midnight Radio",
向那些女性音樂名人致敬
激勵那些被社會視為底層的邊緣人物
Hedwig不再對Yitzhak冷眼相待,
在Yitzhak試圖為Hedwig帶上假髮時,
Hedwig反而將假髮戴在Yitzhak的頭上
接著Yitzhak下台換裝,
以一襲閃亮的女裝扮相登場, 與Hedwig一同開唱
並鼓動觀眾舉起雙手, 表現對歌曲的響應
 
必須補充一點, Hedwig蠻常跟觀眾互動的
比如剛好有觀眾站起來, 他可能就會念觀眾一頓
我超喜歡全演員的反應, 因為這是他在演出別的劇時, 絕對不可能做的事;
或走下觀眾席, 點觀眾跟他互動;
有一個幸運的女觀眾, 還獲得全演員的擁抱(還有全場忌妒的尖叫);
當然還有口渴的Hedwig, 喝完水又往觀眾吐水的經典橋段
 
當下我才意識到Hedwig這個角色必須要很有舞台經驗才行
因為演員不是單純演出劇中戲分就好
他必須把他舞台劇的觀眾, 當成他巡演的觀眾
需要很強勢的主宰能力跟魅力
歷經十年舞台磨練的全演員, 現在做這個演出, 我覺得一點都不晚
結論是, 想要有粉絲福利的觀眾, 最好買前排跟走道的位子XDD
 
除了Hedwig,
中間還有一段是在Yitzhak的帶領下,
讓觀眾一起大合唱"Wig in the box"
螢幕還有播放動畫跟字幕,
觀眾也都很配合
 
謝幕時, 照慣例大家對全演員的呼聲最高
當全體演員下台時, 我心裡一直期待是否有bonus
果然有安可!
全演員加了一件T-shirt(一樣是小短褲XD), 回來跟Yitzhak當雙主唱
重新以組曲的方式, 演唱了劇中的曲目
結束前, 全演員會把T-shirt丟給觀眾, 但只有前兩排觀眾接得到
 
其實看這部劇, 有點忘卻了全演員的歌聲
我把主要精神放在看他如何扮演一個女生
觀察他誇張的裝扮, 瘋狂的舉止, 故作陰柔的聲線, 自信的控場
所以主要是看他表演, 而不是聽他唱歌
其實歌曲都很好聽, 可能我多少覺得搖滾曲風不需要太優美的聲線吧
再來是期待他的上空XDDDD
因為他不是走健美路線, (像Kai, 身材真的是好到爆炸XDD)
想看他這次能練到什麼程度
果然是有瘦身, 但不到八塊的程度, 手臂也還有待加強(推眼鏡)
 
我覺得韓國的觀眾對Hedwig的劇情應該都很熟悉,
畢竟也演了超過十年
主要還是滿足大家對不同卡司的幻想跟期待吧
 
不過, 其實看完, 我更驚訝的是韓國對該題材的接受度
我一直以為韓國社會是偏保守的
五月造訪首爾時, 還遇見反同志遊行
 
總之, 非常讚賞全演員接受挑戰,
用Hedwig做為自己生涯的里程碑,
同時滿足大家的視聽感官
 
2019-08-31 12.37.31.jpg
 
下班路(퇴근길):
 
一般音樂劇演員表演結束時,
觀眾或粉絲會守在後門要拍照, 簽名
韓國也是一樣,
只是好像都是守在停車場,
而且只能遠觀(不能褻玩!!)
有些演員的下班路, 還可以簽名, 送禮物
但最近全演員的下班路,
好像都只是供大家拍照約1分鐘,
就乘著保母車離去了
 
這場表演結束後,
其實我只想上廁所XD
我想說上完就走了
下樓時還被粉絲推擠(你自己不是也是粉絲?)
我剛開始還有點惱怒,
但轉念一想, "啊, 她大概是要去堵全演員!"
多少可以理解她的急促(但我還是不想被推OK)
結果, 出了大門,
恰巧被我瞄到停車場附近圍了一圈人潮
我想說很近, 那不然去瞧瞧,
於是, 就被我等到我生平第一次的下班路了!!!
 
從我開始等, 大約也等了有20分鐘(可能妝比較濃, 卸比較久XDD)
然後真人就"啪!"的突然出現了
手機趕快設定錄影模式,
然後觀察他的穿著
不得不說, 全演員最近的穿搭真是有進步耶!
最近的穿搭, 比較偏館長金材昱的風格(請見"她的私生活")
就是寬鬆雪紡襯衫+寬西裝褲+墨鏡
我真的必須讚美主
讓我第一次接他下班,
就可以看到他以巨星之姿示人
因為真的太帥了,
讓我一路笑著走去咖啡廳休息
 
2019-08-31 15.10.51.png
 
2019-08-31 15.11.22.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1216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