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回來到現在, 基本上還是處於一個跟紐約戀愛中的感覺

雖然只待一週, 但因為時差睡不著, 很早就起來跑行程,

導致我們能去的地方都去了, 尾聲還覺得有點無聊 XD

當然有一部份也是因為美金都花光了啦 

 

短暫的停留, 紐約帶給我什麼印象呢?

 

一 地鐵

PROS

1. 地鐵票價數一數二的便宜, 因為用七日券只花我32美金, 完全搭到飽, 還可以兼搭公車

PS. 紐約公車位子間距超近, 我都想說他們腿夠放嗎, 難怪都沒什麼人搭

2. 地鐵為有人駕駛, 開關門還蠻有人情味的, 有時會等乘客上車耶

不過, 也有很多人會直接把車門扳開上車啦 XDD

所以地鐵也有禁止扳開車門的標語 XD

PS. 紐約地鐵標語道盡人生百態, 個人覺得很值得觀察 XD

 

CONS

1. 地鐵超晃

地鐵是很方便沒錯, 大小景點都仰賴地鐵,

但是, 地鐵好晃! I'm feeling like I'm floating! 總讓人有種漂浮在空中的感覺

2. 剎車好緊

迪士尼不是有那種要坐車的遊樂設施嗎, 每次遊戲結束回到原點時都會踩剎車,

會讓你突然一震那種, 紐約地鐵的剎車就是給我這種感覺

3. 地鐵好愛停駛

紐約地鐵為24小時營運, 因維修而暫停營運也是情有可原

可是常殺得我們措手不及啊!

尤其我們是使用google map來查詢交通方式, 它可沒準確到告知你地鐵幾時停駛

像我們看完Sleep No More約晚上十點多, 走到地鐵站起碼15分鐘, 地鐵搭到一半就說地鐵不開了喔, 大家趕快下車

本來打算出站換線, 結果另外一條線的入口又被封死, 停駛again!

當時應該差不多晚上11點, 我們只好搭taxi回公寓, 30分鐘的車資是驚人的30美啊!!!!

 

有次F train停駛, 公告請旅客改搭M train, 結果被乘客塗鴉成"Take the Dick"

怨念大概跟我一樣深 XDDDDDD

 

4. 地鐵內部

友人覺得地鐵車廂內部的扶手少, 我個人是沒什麼感覺, 因為我都扶天花板 XDD

不過紐約客跟台北人一樣都不愛往車廂內部移動;

有些地鐵座位沒有明確劃出間隔稜角, 常導致一人佔大位, 乘客間還會有縫隙,

當然我也沒種叫人"move your ass", 只好站著 XD

我們在9月造訪紐約, 天氣超級好, 幾乎每天都是陽光燦爛的季節, 氣溫相當宜人

然而有些地鐵沒有冷氣, 遇到尖峰時刻人擠人時, 是會飆汗的

 

5. 流浪漢

還有, 流浪漢流行在地鐵上乞討

他們會在車廂內部來回走, 大聲喊著自己無家可歸(I'm homeless~), 請大家好心散財給他, 不分男女不分種族

我大概看過三次, 所以我想這在流浪漢界大概蔚為流行吧

不過, 這樣他不就要買票上車? 原來他們還有成本概念這樣 XDDD

 

6. 字很小

車身的路線標示面積很小, 導致我常無法判斷來車是什麼車

不僅標示很小, 街道上的路牌字也很小, 每次找路都要瞇著眼找

美國不是什麼尺寸都很大嗎, 唯獨文字給得不夠大方啦

 

二 路面

大家都說紐約地鐵髒, 髒嗎? 我覺得路面還比較髒 

大部分路面都還好, 最驚人的是中國城一帶,

路面骯髒的程度, 讓我以為是有人垃圾袋破了還在地上拖

 

再來, 路面超級不平!

走路可能沒什麼感覺, 只會覺得人行道好窄, 磚道鋪得好爛

可是我們去回程都是親戚開車接送, 路面顛簸到不行, 來的路上我還吐了

據長年居住在紐約的親友說, 因為紐約嚴冬路面會積雪, 會放很多鹽, 路面熱脹冷縮, 所以崎嶇不平

我想說人家日本就不會這樣, 路面又平又乾淨

 

三 多

我數了一下, 紐約處處可見的就是公園, 肥鴿, 星巴克, 藥局與超市

 

1. 公園與肥鴿

我原以為中央公園是紐約珍貴的綠地, 其實不然

隨隨便便走在路上, 都可看到大小公園,

沒有浪費的空地, 全都被規劃成一方綠地

基本配置就是長凳跟鴿子 (紐約鴿都被養得好肥 XD)

而且他們超會種花草的, 把公園點綴得鮮明亮眼

有的還會有噴水池或是遊樂器材

大部分公園都有名字, 還有開放時間呢

之前看美劇看演員在公園用餐就覺得很假掰, 心想我哪會在台北的公園用餐啊

到了紐約就覺得一切都是真的啊

公園那麼美, 天氣那麼好, 位子那麼多, 而且隨處可見, 不如外帶餐點來公園吃還不用給小費咧

 

中央公園一隅

 

位於國立圖書館後方的布萊恩公園基本上是一大片草地, 適合舉辦活動, 造訪的當週剛好是莎士比亞之夜

 

圖中包括麥迪遜廣場花園, 高架公園, 華盛頓廣場, 華爾街銅牛後方的Bowling Green及DUMBO地區的綠地們

 

2. 星巴克, 藥妝店跟超市

星巴克的密集程度好高, 隨便一個轉角都看得到

再來是藥妝店跟超市, 大部分都是兩者結合, 像DUANEREADE, CVS

當然也有傳統藥局兼藥妝店, 

販賣的商品都好廣泛啊, 個人覺得蠻好逛,

但是最好要有會員卡, 不然都是原價

星巴克跟藥妝店大概等於台灣的便利商店

 

3. 影印店

還有一種店也蠻容易看到的, 那就是影印店

紐約有小七, 但超少家, 而且沒有ibon (我進去確認過了)

所以要影印要列印可以到這種影印店

影印店有很多類型, 有傳統無名小店還有連鎖店, 名氣最大的就屬Fedex跟UPS了

是的, 在台灣人眼中是貴桑桑國際快遞, 但在紐約不僅具快遞功能, 也具影印店功能

比較推薦的是Fedex, 它還有偽ibon自助列印功能, 而且收費合理

說到費用, 每家店的收費方式不同, 有些可印單張, 有些是有MOQ的

我在出發當天買了歌劇魅影的票, 計畫在紐約印出, 當時沒做太多功課就在UPS印了, 

聽好, 一張單面黑白影印是3.81美, 折合台幣約NT114, 

後來我才知道Fedex一張才收幾cent而已, 算是含淚上了一課

 

坑人的UPS, 我特地為了它拍了一張照, 好見證我的血淚

 

四 小費文化

大家都知道美國是小費國家

但我真心覺得這個制度不合理啊!!!! (當然如果我是收小費的那個人就另當別論 XD)

紐約消費已經很高了, 薪資也不低, 居然還可以再拿小費!!! (台灣服務生豈不要跳樓了!)

上館子吃飯除了要付牌面價, 還要再加稅, 小費更是從15%起跳, 我們還有付到18%的

計程車司機也不例外, 除了車資還要再加小費

兩頓餐的小費都可以再吃一餐了

而且小費的計算很惱人, 像我們這種觀光客都是拿手機出來算, 我都算超精的, 還給硬幣

當地人就不同, 都是給整數紙鈔, 我收入沒高到可以那麼大器, 畢竟它不是一個必要的費用啊!!

 

五 廁所

其實不論在哪裡, 會存在廁所的地方都大同小異

只是因為我們人生地不熟, 常為了找廁所而感到焦躁

大部分的購物中心及可以內用的餐廳都有廁所

大型交通樞紐像Staten Island 碼頭也有廁所,

稍微有一點坪數的公園像Central Park, Madison Square Garden也有廁所

本次最佛心的就是Flying Tiger Copenhagen, 居然有提供廁所, 我就去上了三次

我也沒買東西, 而它只是一家一層樓的商店而已, 超級佛心提供兩間超大的廁所

另外, 一般餐廳廁所都只提供給消費顧客, 所以可以選擇低消最少的進去消費順便上廁所

像Georgetown Cupcake, Starbucks,

不過星巴克的廁所設有密碼, 密碼請直接詢問店員, 收據上沒有 

 

六 紐約人

1. 紐約店員, 當你走進店裡, 店員絕對會跟你說How are you, 至於帶不帶感情是另一回事

這次有遇到Madewell的店員講話很不耐煩

早聽說有歧視, 也聽說人們對於英文不好的人容忍度很低

在選購跟結帳時, 都是遇到同個店員來服務, 她講話很快帶點捲舌音,

我只要說"What?", 她就會不耐煩地重複,

我覺得人應該互相尊重, 如果你到法國用英文跟人家溝通人家不耐煩也就算了, 

我到你的國家用你的語言跟你溝通, 如果有無法跟上的地方請你重複, 有什麼罪嗎?

如果換個立場, 你是否也會欣然接受別人的不耐煩呢?

所以我後來就客訴了 XDDDD

雖然我知道沒啥用, 但講了就覺得很爽

 

2. 紐約路人, 跟台北路人差不多, 其實也跟其他城市的人差不多

沒有熱情也沒有敵意, 就是標準的冷漠現代都市人

當然也是有遇到好心人主動幫我們找路的, 雖然可能反而聽不懂 XD

或是故意用中文跟我們說"你好!", "漂亮!" (大概是只會這兩字) XD

 

3. 紐約黑人, 最大的特色就是他們隨身攜帶音樂!!!!!

黑人極度熱愛音樂, 我覺得那大概是他們的基因

在路上若有車子經過並且開音樂開得很大聲, 甚至搖下車窗迫不及待與眾人分享他的音樂的一定是黑人駕駛!!!

還有路上時不時會有黑人隨身攜帶錄音機撥放音樂, 

YEAH!! 沒錯!!!  是錄音機, 誇張到你會以為是車子經過

喔不, 是REAL HUMAN BEING經過你身旁, 並且播放著音樂, 

這件事大概不是只有我感到驚愕, 因為我在地鐵就看到告示寫"禁止收音機"

所以當地人也知道黑人這個習性啊, 也不堪其擾是嗎  XDDD

當然也是有懂得戴耳機的黑人啦

不過我們有次從公寓附近搭地鐵進城, 就看到某個黑人他明明戴著耳機, 但我卻聽得到他耳機裡的音樂耶

Unbelievable, right? 

他的耳膜, 到底是什麼做的? XDDDD 

 

這篇想打很久了, 可想而知當我走在紐約街頭, 內心OS有多少 XDDD

打完又好想回到紐約喔~好想回到Sleep No More (正確來說是Boy witch)的懷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1216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