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在旅行社工作的朋友聽到我們要去沙巴, 便問我們有沒有去神山, 有沒有去坐火車, 有沒有去看長鼻猴跟螢火蟲,

因為她說這些是去沙巴必走的行程, 我開始思考如何決定一個旅遊地點該如何進行

不諱言當初的確是因為有買到特價機票才決定去沙巴的; 但我也不會盲目搶機票, 事先對該旅遊地點有一定的了解, 才能決定要不要去

而當初決定要去沙巴的理由, 就是要去玩水, (但是墾丁, 你真的好貴...)

不知為何現在國內旅遊的價錢越來越高, 國外旅遊的成本卻越來越低

所以一開始就是鎖定有沙灘的旅遊勝地, 但是我又希望可以用少少的預算做一趟海島小旅行

沖繩的住宿及租車成本容易超出預算;巴里島機票超貴;蘇梅島更不用講, 就算我搭威航飛曼谷再轉船, 時間成本還是相當昂貴

那麼沙巴的玩水行程有什麼?

不外乎就是跳島遊, 看是要去東都曼拉群島, 還是要去美人魚島, 環灘島, 陽光海洋沙灘一應俱全

但我不得不說美人魚島跟環灘島這些外島的觀光客其實是以陸客為大宗

台灣人大部分都是去附近離島沙比島等地居多, 這讓我發現一件事:

大家對於要去哪裡的選擇其實是被制約的

不管你是利用旅遊書或是網路資源, 這些都是讓我們瞭解你要去的地方的一種方式;

然而你的知識是從這些有限的資源來的, 你知道的不代表全部, 更不代表這是必去行程

對我來說, 沒有什麼必去的行程, 只有想去的行程

所以附近離島跟遙遠的外島我們都去了

然後, 因為在五月的時候我們本來想去看螢火蟲, 但失敗了;

所以我選擇了可以看螢火蟲的長鼻猴行程, 這個行程是下午出發看長鼻猴, 晚上兼看螢火蟲

對於生活在都市叢林的我們, 可以親近許久未見的大自然, 然後輕易地追逐螢火蟲(沙巴螢火蟲一年四季都看得到)

我想說的是, 我們應該是去思考我們想去哪哩, 想做什麼, 甚至適合去哪裡, 適合做什麼, (像如果要叫我媽跟我一起去歐洲自助我真的很怕她會心臟病發, 對老人家來講太操了XD)

而並非人家跟你說來這裡就是一定要去哪裡啊...

 

OK, 這次有兩個主要行程我們選擇跟特優旅行社訂購, 一個是長鼻猴之旅, 一個是環灘島一日遊

我在網路爬文時歸納出有三家是大家容易利用的旅行社(或是說販賣旅遊產品的平台):特優旅遊, 沙巴遊, KKday

其中長鼻猴行程有分很多不同的地區, 比如說像威士頓, Kawa kawa, 嘉拉瑪河等

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去比較詢價

另外在當地我也看到許多遊覽車或小巴上面印著某某旅遊, 某某旅行社, 所以我在想應該還是有其他家平台有在販售行程啦

 

今天先講長鼻猴行程, 我們訂的是威士頓紅樹林區的行程

訂購的流程是這樣:在特優的官網上瀏覽行程及價格, 寫e-mail跟對方窗口聯絡, 有問題也都可以詢問, 有中文服務, 回信速度快, 態度也還不錯

最棒的是, 訂購行程完全不需先付訂金, 到當地再付款即可(但如果是旺季或訂房需求就必須依規定付款, 這些官網都有清楚的記載)

我們到了亞庇機場, 特優派人來接機, 我們在機場換匯後立即付清款項, 接機人員另外提供一張sim卡, 以便做為連絡日後接送的資訊

不過我們不是唯一的客人, 所以必須等所有需要接送的客人到齊後才會開車

由於我們到達時已是下午六點, 沒有排行程, 其實不急, 我們就耐著性子等, 說實在來沙巴也沒必要趕時間嘛XD

 

本來要到市區換匯, 但司機說現在是交通尖峰時刻, 所以建議我們在機場換, 但實際上路卻覺得也還好嘛, 交通蠻順暢的啊

機場的匯率是12.2, 但市區的匯率卻是12.8喔, 當然這是後話了, 不過錢夠用就好了嘛~

司機載我們到飯店check-in之後, 稍晚特優便傳簡訊通知我們明天幾點在大廳集合, 司機會用小巴來載我們

 

特優的行程是這樣, 他會到客人所住的飯店去接送, 然後第一站會停土產店, 沒錯, 就是跟團的那種土產店, 我也是當天才知道, 但不會強迫推銷啦;

我們去的那一家是賣巧克力的,  我心情也是蠻平靜的, 因為我非常不喜歡去土產店, 所以就當是去上廁所囉

然後酷的是, 我們在門口見識到了可可樹, 看到巨大的可可果實, 也算是增廣見聞嘛

另外, 土產店的店員每個人似乎都可說上幾種語言的招呼語, 我聽到他們講韓文的時候著實一驚, 因為講了一大串, 不是只有阿餒亞se唷這麼簡單耶

馬來西亞人真是無所不用其極啊

 

第二站車程大概30分鐘, 會停水果雜貨店, 販賣熱帶水果, 像是椰子, 榴槤等

(但我買的大白柚非常難吃, 在沙巴當地人很喜歡販賣切片水果, 但是賣相很差, 實際也不好吃...);

也有買烤大蛤蜊, 就是像食尚玩家吃的那種;也有為數不多的零食, 但價錢真的是有點高

而且廁所是要收費的, 一個人是0.3RM, 因為到目的地尚需一個半小時, 所以可以先在這站補充水分跟上廁所

 

接著就展開一個半小時的車程囉

一路上就一條大路, 沒什麼轉彎跟小路, 風景不外乎就是棕梠樹, 田野風光, 高腳屋, 還有破敗的建築

不得不說, 一路上非常顛簸

我跟旅伴說, 奇怪這不是柏油路嗎, 看起來很平坦啊, 怎麼這麼震啊

旅伴視力比較好, 她說沒有喔, 路鋪得很不平

我記得小時候下雨過後很愛跳"過"水坑, 像在跳格子那樣, 走一走發現有水坑, 我就會試圖要跳過去, 然後我媽就以為我是在跳水坑(就會被罵), 但其實不是, 我是試圖跳過水坑, 避免踩到水裡

後來也曾聽說過台灣的路應該多學學人家日本, 人家鋪得很平坦

OK, 我當下真的是深深體會鋪路這件事有多重要. 本人是極易暈車暈船的體質, 太久沒坐公車也暈, 做貓空纜車也暈, 坐飛機也暈...

雖然我暈車藥照三餐吃, 但我還是很怕這一震就把我剛吃的椰肉跟大白柚都吐出來了好嗎...

所以避免暈車的祕技就是睡覺, 尤其是目的地還在遙遠的彼方的時候...

 

車上會配一個導遊, 導遊會先在車上介紹猴子的種類

所謂的長鼻猴行程不是只有長鼻猴可以看喔, 在長鼻猴的棲地也就是紅樹林裡, 有三種猴子

除了長鼻猴, 還有長尾猴跟銀猴(名字不太確定), 導遊會大概告訴你怎麼分, 到時看到也會跟你說明你看到的是什麼猴子

依容易看見的順序排列如下:長尾猴>長鼻猴>銀猴

DSC06109  

當地的水上高腳屋

 

抵達目的地後, 主行程一就開始囉

導遊會先帶我們高腳屋建築群裡的某家小餐館(?)吃下午茶, 上廁所

DSC06040  

用餐的地方

 

DSC06031  

下午茶菜色

 

DSC06032  

座位區

 

DSC06034  

DSC06035  

從窗外看出去

 

然後等太陽漸漸西下後才會帶我們上船去追猴, 因為猴兒們喜歡在日落時分出沒

導遊說可以上船時, 由船夫帶領我們取找尋猴兒的蹤跡, 因為他眼力真的超好

我們穿過泥河, 逐一探訪紅樹林, 很快地便發現長尾猴的蹤影, 而且牠們超不怕人類的, 一直跟你對看

長鼻猴離我們就很遠了, 而且對聲音敏感, 很難近距離接觸; 銀猴則是完全沒看到

親眼見到猴兒們覺得牠們本人好可愛喔, 而且有很多小隻的猴兒, size也好可愛

我從來沒想過我會是喜歡觀賞動物的人, 旅伴就不同了, 是一個非常喜歡觀察動植物的人, 就連買蛤蜊回來泡鹽水的時候也是一直觀察個不停...

DSC06047  

從船上望出去的景色

 

DSC06063  

長尾猴

 

DSC06062  

DSC06064  

一個家族的概念

 

DSC06080  

長鼻猴

 

DSC06083  

DSC06048  

 

DSC06087  

除了追猴, 導遊也會稍微跟我們講一下當地的生態環境, 比如長鼻猴喜歡吃某種樹的葉子, 所以樹才光禿禿的

泥河其實底部較接近沼澤, 我們看到的紅樹林其實是生長在泥地中, 看似完整的陸地, 但若你試圖上岸只會陷入泥沼中

而且泥河裡是有鱷魚的, 不知是真是假啦, 因為看到有人潛入河中修船, 還跟導遊打招呼

然後周邊有相當多的水上高腳屋, 是由政府蓋給當地住民居住的, 但說實在的很多屋子缺乏維護, 甚至都廢棄了

DSC06091  

晚餐的菜色

 

DSC06090  

 

DSC06095  

時晴時雨下捕捉到的彩虹

 

DSC06093  

河邊夕陽

 

追猴行程結束後回到原來吃下午茶之處享用晚餐, 並在太陽完全西下後, 開始逐螢

乘上同一艘船, 主行程二便展開

船夫帶我們去追逐螢火蟲, 因為當天有點下雨的關係, 所以螢火蟲數量較少

但是對於一輩子沒看到螢火蟲的我來說(自我有記憶以來), 數量已經算不少了(吧)

螢火蟲生長在有水的地方, 所以我們只是在河邊就可以很輕易地看到牠們的蹤跡

一群螢火蟲環繞著樹叢, 有些還誤飛到我們的船裡, 團友還試圖像在演螢火蟲之墓那樣, 試圖抓住螢火蟲讓牠們在自己的手掌心發光

螢火蟲本人真的超級小隻的, 像微米星點般, 創造出微型的銀河

但很可惜的我們的相機帶不走這些美麗的星點, 哪天等到我精進我的攝影技術再說吧

最後, 可能是缺乏常識, 雖耳聞晚間蚊子多, 便帶了防蚊液塗抹全身, 以為有用;殊不知整船的人大家都穿長褲長袖, 似乎深知蚊子之狠毒

我們兩個穿著短袖短褲被咬得之悽慘, 回到台灣晚上都睡不著, 半夜一直在跟"癢"這件事對抗

旅伴幫我數了數, 我光雙腳一邊大概就有20個包吧, 只能說又上了一課囉

結束行程後, 便驅車直奔回亞庇市區, 中間不停, 車程約兩個小時, 我們實際回到市區的時間大約是晚上九點, 還有時間去吃肉骨茶, 彌補晚餐的缺憾

 

個人覺得這是個大自然的行程, 主題簡單, 就是看長鼻猴跟螢火蟲, 但是一定要對當地的物資餐食衛生條件做好心理準備

再來就是車程很長, 我們從下午近兩點集合, 實際到紅樹林已經是下午五點以後的事了, 因為包括中間走走停停的時間

最後就是一定要穿著長袖長褲, 不然回來真的會非常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1216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