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釜山素香藝術中心(소향아트센터)

 

前言

這次釜山行的主要目的就是來看變身怪醫

因為首爾行前才得知韓國音樂劇的魅力

但偏偏我去首爾期間都沒有我想看的劇目

得知變身怪醫有地方巡演

說什麼也要衝一波

而為何會選這齣戲

因為有我想看的演員-全東奭

主要是之前做功課的時候不小心被他的弗蘭克斯坦給迷倒了

太邪氣太迷人了

所以就二話不說買了VIP席了XD

不然這部劇情不是我的菜

 

 

這是我第一次看生肉的韓文音樂劇

由於我不懂韓文

所以我有事先去查劇情介紹跟聽原聲帶來幫助理解

變身怪醫原先是百老匯劇目

原文是英文, 歌詞比較好懂;

而且它已下檔, 通常下檔的劇目都會出DVD

所以我有先看過DVD

原聲帶的部分, 除了歌曲反覆地聽, 歌詞我也大致瞄過

加強對該劇目的熟悉度

雖然說可能會減少的觀劇的驚喜

但我覺得更可以把時間花在研究韓版是怎麼呈現演出上

 

↑今日卡司

 

場次

時間:2019/6/29(六) 19:00

地點: 釜山素香藝術中心(소향아트센터)

卡司:

亨利傑克/愛德華海德:全東奭(전동석)

露西:IVY(아이비)

艾瑪:閔京雅(민경아)

 

↑合照看板

 

心得

第一幕

1.旁白式帶入劇情, 陳述人有善惡兩面:

亨利為醫治有精神疾病的父親, 試圖透過實驗將人性的善惡分離出來,

可能他以為去掉人性惡的成份, 爸爸就會變成正常人了吧

這邊亨利除了唱Lost in the darkness,

還唱了一段, 原版沒有這段

 

2.大合唱Facade: 主要內容是在講人類的偽善,

每個人都帶著一張面具, 人前人後, 不同姿態

這段亨利一直在, 但其實沒他的事, 他也不用唱

 

3.亨利跟醫院董事(?)起爭執:

這段音效很好, 主角在講話的同時, 群演也在講話,

製造出討論的情景, 但是音量處理得很好,

主角的聲音不會被蓋過, 音效上立體有層次

 

4.訂婚

先是大合唱: 提醒觀眾亨利在自己的訂婚式上遲到了, 預告亨利對婚禮的不上心?

艾瑪跟喜歡她的人對唱: 主要是表現出艾瑪對於未婚夫亨利的堅貞不移

父女對唱: 父親擔心艾瑪嫁給一心放在研究上的亨利不會幸福, 想要勸退她,

一樣是要表現艾瑪對亨利的堅定

訂婚儀式主角亨利姍姍來遲,

亨利跟艾瑪西先獨處, 兩人距離很遠,

感覺艾瑪有點在鬧脾氣, 亨利好像也知道,

但他卻是以一個高姿態(?)慢慢走近艾瑪哄她

OK, 這段我還蠻喜歡的, 要是全演員來哄我, 我立馬棄械投降XDD

接著亨利跟艾瑪唱了一段, 這段原版沒有

唱完亨利親了艾瑪額頭, 這邊我有點介意, 為何不是親嘴? 

兩人互訴衷情後, 亨利被朋友拉去酒館找樂子, 離開前還頻頻回頭,

微笑看自己未來的老婆艾瑪(以為是在演微微一笑很傾城嗎)

但我覺得這邊的亨利是否有點太甜蜜?

前面還很高冷, 後面又很紳士, 怎麼這邊卻上演離情依依?(咦?這邊就雙重人格了嗎?)

 

5.酒館

露西出場, 先唱了一段, 原版沒有

接著露西合體群演作歌舞表演, 演出的曲目一樣原版沒有

而且, 她居然沒有唱Good and Evil!!!

這首是很重要的曲目, 因為歌詞主要在講人類的偽善,

很奇怪明明大家私底下都是來陰的, 卻總是隱惡揚善, 鼓吹大家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亨利就是聽到露西唱的內容覺得有共鳴, 才會進一步與露西交談

但韓版為何拿掉這首?

Anyway, 反正換歌並沒有換掉亨利的上前搭訕,

亨利心慈, 看到露西被皮條客欺負,

問她有沒有什麼地方能幫得上忙

露西很皮的擺出一付準備KISS的角度(well, 這就是亨利能幫的忙是嗎?)

這時, 亨利不知講了什麼(來人哪~我聽不懂~), 觀眾都笑了

總之, 亨利沒親, 在搞笑就對了

但亨利有遞名片給露西, 之後露西就會派上用場了

 

6.變身

因為董事們反對亨利的實驗,

所以亨利就拿自己當白老鼠, 注射了自己發明的藥水

這段是名場面, 除了演唱名曲This is the moment, 還要作變身的高難度演出

在地上掙扎翻滾, 還要同時做到衣衫不整跟一頭亂髮

我看的時候, 一直覺得全演員真不容易啊,

要很放得開才有辦法做這種演出, 個人是覺得很尷尬XD

然後這段亨利原本是坐在書房, 在演唱的過程中換場景,

書房退下, 換成實驗室

我必須說, 實驗室在往舞台前移動時, 那個燈光非常刺眼,

是扎眼的白光, 亮到看不到演員

變身完就從亨利變海德了, 這邊唱了Alive,

演員會透過聲線的變化來完成變身

變身後這段我覺得多少是有點即興的成份在

海德一直徘徊並流連在鏡子前面, 而且沉默好長一段時間

我一度以為他忘詞XDDD

 

7.艾瑪求見, 亨利拒絕相見

 

8.四合唱: 亨利+艾瑪+亨利的僕人+好友的合唱,

這首合音很美, 很耐聽

 

9.露西求見: 亨利見了, 我實在是不知道為什麼亨利不見自己老婆見別的女人(我生氣)

OK, fine, 反正原來亨利也忘了露西是誰,

露西就解釋說她有亨利的名片

說需要幫助時可以來找他

然後露西又說是一個叫海德的傷害了她,

亨利這邊就先愣住, 然後開口說"對不起, 真的對不起"

所以, 他意識到自己的地下人格已經開始為非作歹

所以, 他替海德, 也就是自己, 跟露西道歉

這邊觀眾應該都可以感受到亨利的悔意

但是, 露西到底為何要扯開自己的衣服?

然後亨利還替她擦藥!!

這是什麼豪放的時代蛤???

擦藥就算了, 露西還情不自禁地跟亨利KISS!?(露西這個Bitch!!!)

亨利, 這就是你不對, 你為何沒親你老婆, 卻親路邊的野花?

接著露西演唱名曲Someone like you, 總之她就是愛上亨利就對了

 

10.場景轉到露西的媽媽桑, 應該是一名主教在"荼毒"未成年,

話說, 這部戲還真的不能讓孩子觀賞(此劇有年齡限制)

感覺得到主教真的好變態

 

11.海德殺主教: 海德發現主教的變態, 要來懲奸除惡,

殺了主教後, 還放火燒屍

舞台如實呈現火焰燃燒的情景, 效果做得很棒,

但我也感覺得有點危險餒, 很怕我們家全演員受傷(到底干你什麼事?)

放火後便結束第一幕

 

↑其實我覺得有點不公平, 一樣的價錢, 前面的觀眾看到的全演員比較大尊啊

 

第二幕

1.大合唱Facade, 表現大街小巷已傳開海德殺人的新聞

海德又陸續殺了幾名醫院的董事(?),

殺人情景跟群演合唱的場景是穿插交錯的

 

2.露西跟海德的煽情戲: 前面說到海德已成為露西的恩客, 

此段是兩人的親密戲, 應該是隱喻SEX SCENE,

由露西與海德對唱Dangerous game,

表現露西對於海德的憎惡, 與難以抗拒的矛盾之情

但主要是露西在唱, 然後海德就一直在露西身後摩蹭,

用頭去蹭露西的頸項, 用手去摸露西的手腳,

真的是一直摸一直摸, 摸到我覺得好害羞, 好尷尬

不知道全演員是不是也一樣不好意思XD

 

3.亨利好友發現亨利與海德是同一人:

好友在實驗室發現, 原來亨利每天都一直在給自己打針,

發現的當下正好是變身為海德的狀態,

接著海德又再度變身為亨利,

好笑的是, 本來披頭散髮的海德, 還要邊綁好頭髮, 邊變回亨利

看亨利在地上慌忙綁好頭髮, 還要邊對戲, 很有喜感哪XDD

 

4.艾瑪在實驗室偷翻亨利日記, 被亨利發現:

這邊我不確定艾瑪知情到多少程度, 不過她仍然堅定不移的向亨利示愛

亨利坐在椅子上, 艾瑪跪在地上唱出她對亨利的愛, 

當艾瑪唱完, 把手伸向亨利時,

亨利還把艾瑪的手拿開, 非常可愛, 我很喜歡這邊,

感覺是全演員對亨利的詮釋,

他是否覺得, 現在的他無法好好的愛艾瑪呢?

 

5.露西與艾瑪合唱In his eyes:

透過這首歌表現露西對亨利的著迷, 艾瑪對亨利的堅貞,

亨利是一個多麼幸運的男子啊!!!

 

6.好友通知露西逃走: 

亨利給好友三封信, 主要是亨利希望在他還清醒時, 給身邊的人後路,

其中一封信是給露西, 為了怕海德會傷害露西, 要露西逃走

露西演唱名曲A new life, 訴說她也想有一段新的生活, 好好地去愛一場

曲終, 突然打雷, 我被這音效嚇得不輕啊, 海德就現身了

海德也是很精明, 發現露西好像要背叛他,

不動聲色地要露西靠近他, 然後, 對露西下手, 露西就這麼慘死了

 

7.亨利的掙扎: 個人覺得這段是第二幕的高潮,

演員演唱Confrontation, 在每句歌詞之間不斷變換角色,

表現出亨利與海德的抗衡與角力,

透過燈光的明暗來加以呈現何時是亨利, 何時是海德

我覺得這段燈光的切換有奈米點的來不及(不是有點, 是奈米點喔XD)

這個橋段是不是在整燈光師?

 

8.結婚

亨利與艾瑪仍然舉辦了婚禮,

但就在要交換誓言前, 海德突然現形了,

所以說亨利你到底愛不愛艾瑪啊?

海德又在婚禮上大開殺戒, 殺完又突然恢復成亨利,

亨利意識到不能再縱容自己, 便要求好友殺了他,

想當然爾好友是無法痛下殺手,

所以亨利就自己刺向好友的刀

準新娘艾瑪沒被海德嚇死, 仍然二話不說衝向亨利,

在亨利耳邊說這是他們的婚禮, 全劇落幕

但其實艾瑪最後的話很耐人尋味, 意思是即使亨利死了也是她丈夫嗎?

堅貞到必須給她立個牌坊!

 

 

劇情其實沒特別打中我的心, 但是歌曲非常好聽

作曲者是Frank Wildhorn, 綽號野角(Wildhorn)大叔, 號稱是韓國人最愛的作曲家

基本上就是一個野角出品=品質保證的概念

若不是看在原聲帶好聽的份上我也不會想看

 

演員的素質真的是非常好

我之前看過寶塚的"Me, and my girl", 歌藝真的是慘不忍睹

而韓國音樂劇的素質跟紐約百老匯真的是有得比

聲樂式的唱腔, 肺活量十足, 聲線超級優美,

尤其是我們家全演員(你家?你誰啊)音準超準!

很像一架鋼琴, 你敲什麼音符, 他就唱出什麼音符般的準確, 個人大力讚賞

 

謝幕

其實每場音樂劇都有特別編排謝幕的橋段(我覺得啦)

你會發現主角謝幕仍帶有角色的成份在

是以角色在謝幕, 而不是演員本人在謝幕

這場全演員的謝幕, 比較像是一個高貴的指揮家, 

當然這純屬個人感受啦

其他人謝幕時, 大家都是簡單的歡呼與鼓掌

全演員謝幕時就是用尖叫的

我本人直接從觀眾變身為迷妹XD

我不懂韓文都可以看成這樣, 要是懂韓文還得了喔

 

宣傳

目前變身怪醫仍在地方巡演中, 一直到2019/8/25

接著會在2019/9/3~9/15在首爾加開安可場, 

咱們全演員也有參與演出

只是他8月開始同時會參與Hedwig的演出,

真是怕他體力吃不消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1216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