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網路上大部分都是華航豪經艙的飛行記錄, 對我們這種花不起豪經艙的旅人無參考價值, 

所以決定來把這次飛行經驗記錄一下, 雖然聽說這條線有可能會停航 XDD

 

旅行日期: 2017/9/7-2017/9/16

航點: TPE-JFK (直飛)

客機: Boeing 777-300ER

 

一 去程: 

表訂登機時間: 2017/9/7 17:30 (台北時間)

表訂到達時間: 2017/9/7 20:15 (紐約時間)

航程: 14h45m

 

這次從家裡到機場一樣是請Airpopo接送, 送機沒比較便宜, 就是原價NT399元,

但我這次是遇到空車到我家樓下等, 從我家直達第二航廈約30分鐘, 爽度很高耶 XD

 

抵達桃機後, 人潮雖不至於滿坑滿谷, 但還是不少, 只能說這個國土的經濟力全都反映在機場裡了

然後, 華航的check-in櫃台旅客超多!!!

因為所有二航的航點都規劃在同一個櫃台, 雖然有開櫃的櫃台不少, 但是待登機的旅客更多

我一直很納悶這樣不是很容易讓班機時間較早的旅客被延誤嗎? 

我不記得我等多久, 我只記得等很久... 排華航櫃檯比過海關還久...

到達登機門時稍微等了一下, 我記得並未準時

這次地勤幫我跟旅伴安排在逃生門座位, 並會發一張乘客須知

畢竟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逃生門位置大歸大, 需肩負起的責任也是較其他旅客大的

而這是我第一次坐逃生門位置

 

華航的座位配置是3-4-3, 我跟友人及另一名旅客被分配到面向駕駛的右側道座位

入座後, 開始研究起我們的設備

首先我沒看到電視, 正確來說是個人螢幕娛樂設備

這下我慌了, 特地沒帶ipad來就是想說反正機上有電影可看;

接著是雜誌

我跟友人抱怨了一聲"連雜誌也沒有嗎?"

另一名旅客超級好心的跟我說雜誌在他那邊, 因為他坐最內側, 內側牆壁上有雜誌架

接著我們發現每人座位下方也都有配備雜誌

我向友人道; "電視會不會也藏在下面?"

大家就笑了一下, 大概是一種哀戚的冷笑

不只我們, 我觀察了一下這排的乘客都顯現出一種沒有電視, 了無生趣的意象

 

起飛前, 我們左側的乘客突然蒙受空服員照拂

空服員用她靈活的手指輕輕一彈, 變出了一台個人螢幕

我想那時大家的心裡應該在敲鐘吧 , 哈雷路亞!

OK, 所以大家顯然都是第一次坐逃生門座位

 

螢幕真的藏在座位下方, 座位右側有一個按鈕可以將螢幕彈出

餐桌也同樣是隱藏式的, 不過是像火車那樣藏在扶手裡面

毛毯是本來就在座位上了, 耳機會另外發;

不過耳機孔不太好找, 它藏在左側扶手下方

機上娛樂影片種類很多, 但你會想看的卻不多

我記得我看了日影"與你的100次愛戀", 還有美劇"菜鳥新移民", 

若想知道機上娛樂有哪些影片可觀賞, 可至華航網站觀看介紹喔

華航機上娛樂: http://www.fantasy-sky.com/ContentList.aspx?section=002&category=00201

 

逃生門座位的個人螢幕

 

逃生門座位前方一片寬廣(超想睡地上的XD)

 

平均大概登機後兩小時會先上第一餐, 上餐前會發米果跟濕紙巾

由於我們是晚班機, 所以對我們來說就是晚餐了

我點了獅子頭飯, 友人則點了義大利麵

主餐還可以, 水果我喜歡, 沙拉難吃, 麵包跟方塊酥完全不想吃,

蘋果汁就一般般但我喜歡喝, 附一瓶水還蠻貼心的

服務的話, 叉子掉了會馬上幫你換新的, 這感覺是在餐廳才享有的服務有嚇到我 (我覺得我真是搭廉航苦慣了XD)

空服員送飲料還蠻勤的, 有碳酸飲料, 果汁, 熱茶, 熱咖啡, 紅白酒跟水

除了機上餐, 我還自備了零食: 北海鱈魚香絲, 點心麵跟麻油清香海苔

身體蓋著毯子, 脖子裹著頸枕, 腳上穿著自備的拖鞋,

邊吃東西邊看電視, 宛如一個小天堂萊著

 

獅子頭飯

 

不過天堂只能維持一部片的時間

接著就是漫長的痠痛, 身體的抗議

雖然逃生門位置空間很大, 雙腳很有處伸沒錯

但背部真的無敵不舒服 (我討厭長程啊~跺腳)

晚餐後睡眠只持續幾小時, 便開始醒來數航程還有多久會結束

 

然後, 更慘的是, 我暈機了

 

在飛機降落前約兩小時會上第二餐, 

這餐對我們來說就是睡醒後的第一餐, 算是早餐

但是可能越接近降落時間, 機身需要調整高度還什麼的

我這易暈體質又開始發作

尤其在發放餐點時傳來的肉燥飯味道, 對別人來說可能是垂涎三尺, 對我來說卻是最大的催吐劑

所以我pass餐點, 直接吐了, 還好身旁有塑膠袋

接著開始在心中吶喊快點降落

至於為什麼我沒吃暈車藥, 因為前幾次搭機都覺得暈機症狀沒那麼嚴重而大意了

這只能證明機師的技術太爛了, 哈哈哈

PS. 落地後, 我們請親戚接送至住宿點, 路上我又吐了

因為紐約的路面超級無敵不平啊!!! 路程超級顛簸!!!

 

二 回程

第一次回程預訂時間:

表訂登機時間: 2017/9/15 01:30 (紐約時間)

表訂到達時間: 2017/9/16 05:30 (台北時間)

航程: 15h55m

 

第二次回程預訂時間:

表訂登機時間: 2017/9/16 01:30 (紐約時間)

表訂到達時間: 2017/9/17 05:30 (台北時間)

航程: 15h55m

 

回程發生一件大事, 那就是我們的班機被取消了!!!

 

原本怕美國安檢太耗時, 所以01:30的飛機, 我們21:30就到機場了

地勤一開始告知登機門在B29, 我們先去旁邊的廁所梳洗, 

但當我經過B29時, 螢幕卻顯示另一家航空公司的登機資訊

我當下心裡有預感覺得不妙

一般來講, 該登機門使用權應該會屬於最近一班航班所有

因為飛機停至登機門, 架設空橋, 這些都需要時間

 

果然在我洗臉刷牙時聽到廣播登機門改為B31

改了也沒關係, 我還是在登機門座位區邊看美劇邊等boarding

 

然而, 起飛時間為01:30, 起飛前半小時還等不到boarding的廣播

我覺得很奇怪, 想說大不了delay

華航很妙, 一直到01:30才廣播直接宣布班機取消,

理由是飛機需檢修但無零件

班機將直接延至隔日的同一時間

 

我想每間航空公司都不願意取消航班, 因為所需付出的成本實在太高了

而華航想必在取消航班這方面也很有經驗

但這次華航的表現真是令人無語

 

首先是他們一直拖延到原定的起飛時間才通知取消

你需要多少時間才能知道修不了飛不了?

如果夠有經驗的話, 是不是能預估起飛前多久要是修不好就必須取消?

所以我自己是覺得華航的理由聽聽就好

宣布取消的廣播告一段落, 大批旅客便蜂擁至登機門的櫃台前

開始詢問何時有下一班機? 轉機旅客怎麼辦? 今夜要睡哪?

廣播主講人接下來便又陸續宣布他們的措施, 但缺乏邏輯

因為他說沒有住宿的旅客請留在原地等, 接著又說請至check-in櫃檯跟地勤提出住宿需求

所以到底是要留在原地還是去check-in櫃檯?

 

總之, 最後他們請了一個地勤來帶人, 聲明40~51排的旅客先至check-in櫃檯登記住宿

妙的是, 每個旅客各自有不同需求, 有些人要搭乘接駁車回家, 有些人要登記住宿

而登記住宿是按照座位分批登記的

像我們是除了商務艙, 豪經艙外的第一批旅客(40~51排), 按理說應該在隊伍的前頭

但沒有, 不分旅客全都在同一行列, 還有旅客插隊

我便忍不開口大喊說: "這裡有隊伍嗎? 我怎麼看見有人在插隊?"

某外國人還在那邊囂張說他等很久他應該先

我看到他明明就是坐在54排的

我便跟他對嗆說是我們先來的, 而且我們一直都在這等, 他這樣插隊是不公平的

但插隊的人依然故我

 

當下身為旅客的我們應該槍口一致對外

但卻造成旅客間的摩擦, 華航則是完全不管的

 

而且華航還說住宿是有限的, 你不能怪旅客爭先恐後想要優先取得住宿

但若爭取不到住宿, 華航你要旅客怎麼辦? 睡機場嗎?

這點華航並未說明

我覺得他們只是希望付出的成本越少越好, 所以才以住宿有限為由,

希望在當地有住宿的人最好都回家算了 

 

我跟友人持住宿證明, 在外等待接駁車載我們去機場飯店

接駁車也很妙, 一次只來一台, 一台了不起載9人, 而當時是9/15凌晨三點

旅客紛紛說依他們這樣載人的速度, 我們乾脆直接睡機場得了 XD

 

華航並未歸還我們的託運行李, 可能對有些人來說會很不方便 

畢竟你所需的物品可能都在託運行李裡

同樣, 華航也沒表示什麼

我自己則是非常慶幸我的個人必需品都在我身上, 不用扛著託運行李更是輕鬆

 

我們下榻在Five Towns Inn(若記得沒錯的話),

房型是兩張雙人床, 算是標準美國Twin的房型

設備就一般般, 有微波爐, 但沒有快煮壺

據說紐約自來水可直接飲用, 但我裝了水, 水質濁白, 我根本不敢喝啊

我們大約凌晨四點就寢, 華航可讓我們到當天晚上九點退房

醒來後第一餐我們熱前一天剩下的漢堡薯條來吃

接著我跟旅伴提議說下去走走

發現原來大廳有供應點心跟茶水

我們拿了點心跟茶水, 回房荒度時間

在大約下午五點時, 我又下去大廳裝水, 遇到同班機旅客提著行囊要出門

我隨口問了一句說你要去哪, 他回我說聽說班機改為19:30, 他要趕去機場!!

我大驚, 果然在我的e-mail信箱裡也收到華航更改班機時間的消息

我趕快通知友人收拾行囊準備前往機場

結果, 又遇到其他旅客說登機時間未變, 仍然是01:30

這時, 也看到前一天在華航地勤間出現的一張面孔

我不確定他是華航還是JFK的地勤, 總之他承諾了班機時間仍為01:30

我們收到的e-mail是錯的, 而且他還跟我抱怨他一整夜沒睡

我回他說既然第一次錯發, 那就應該再發一次正確的啊, 他便沉默了

 

而且我們的住宿證明上明明寫說包含三餐, 我們一餐也沒吃到, 因為飯店根本沒有餐廳

最多就是提供麵包土司做為早餐, 早餐時間我們根本起不來就不跟他計較了

但中餐晚餐呢? 吃點心嗎?

雖然班機時間遭到誤傳, 但好心旅客告訴我們聽說華航地勤會在我們check-in時提供餐券, 可在機場美食街覓食用

所以我們還是提早前往機場

最後拿到的餐券價值15美元, 差額須自己貼補

基本上機場的食物都很貴

雖然有鼎鼎大名的Shake Shack, 但我不想再吃漢堡, 而且其實它不便宜啊!!

我選擇了"Rice Noodle", 而且有不少外國人捧場,

我心想應該是河粉之類的吧, 結果不是

它其實是米粉, 但比米粉粗

你可以選擇湯頭, 一樣主食及三樣配料

我選了泰式酸辣湯, 搭配鮮蝦, 胡蘿蔔, 香菇, 跟玉米筍

配料完全是生的, 也沒有泡水, 他們可能認為加了湯就會熟了

湯頭還可以接受

米粉口感很糟也不入味, 配料們吃起來完全是生的口感

只有鮮蝦是熟的, 味道還可以

一杯份量不大, 大概是平常在台灣吃的份量的一半

然後這一杯要價11塊美金, 折合台幣330元, 還不含稅

 

很快來到登機時間

這次我們坐的是一般座位, 但是坐在中間(就是3-4-3的4)

地勤很好心地幫我們劃了靠走道的座位

這次螢幕跟餐桌當然都是正常擺設

我原本擔心腳沒地方伸, 但其實也還好,

個人覺得空間比東航大, 座位深度也夠(本人168cm)

起飛後一樣約莫兩小時會發放餐點

由於晚餐難吃份量又少, 所以機上的第一餐我超期待

 

肉醬義大利麵

 

我選了肉醬義大利麵, 主食味道還OK, 沙拉難吃, 水果OK, 瑞士三角巧克力本人超愛

飲料當然也是沒少過, 附一瓶水依舊貼心

 

用餐畢進入昏睡, 但睡不長

原本期待一覺醒來就到台北完全是作夢!!

起來發現還有6個小時這個殘忍的事實

陸續看了"翻轉幸福"(舊片重看, 我愛珍妮佛勞倫斯啊!!), "本能寺大飯店"(看到睡著)

又默默捱到發放第二餐的時刻

 

牛肉飯

 

我選了牛肉飯, 肉是頗嫩, 味道就一般般

不過它那綠色蔬菜可以切一下嗎, 不知道的人還以為在吃長年菜;

麵包我都不吃;

香蕉很新鮮很好吃, 特別誇獎一下那個白巧克力起司蛋糕出乎我意料地好吃

再來一杯熱茶算是很match

 

這次落地前沒有暈機(所以我說是機師的問題嘛!!)

下機後華航已派地勤人員在出口發放班機延誤證明及慰問巧克力

我們則再陪同其他旅客, 跟華航地勤稍微抱怨一下這次取消班機的不痛快之處

其實這次取消班機對我來說最大的損失就是時間, 

若能提前跟我們說, 也許我們能在曼哈頓多待一天

待在機場旅館基本上哪裡也去不了, 只能無限放空 XD

對華航的不滿主要是覺得他們處理事情的方式跟邏輯很不周全

 

這邊要特別說一下, 一般刷卡買機票通常保有旅遊不便險, 但通常是實支實付

如果額外加買不便險, 也要看清楚為定額給付還是實支實付

依這次經驗為例, 我刷花旗買機票, 其不便險提供的形態為實支實付, 只要在上限金額內皆可獲得理賠

旅館由華航提供,

三餐我們分別吃了自己帶的剩下的漢堡, 飯店的點心, 跟華航提供的機場晚餐

然後我們也沒需要特別更換衣物或缺乏盥洗用品, 因為我全帶在身上了

沒有開銷就沒有賠償

但如果你有加買定額給付, 亦即不管你損失多少, 就是賠你一筆固定的數字

無需開銷也能獲得理賠

不過通常金額都會比實支實付來得低

以我們這次為例, 即使有班機延誤證明也沒用, 因為我們沒有金錢上的損失

所以所謂時間就是金錢在不便險上根本行不通

 

抵達桃機後一樣是請Airpopo來接機

值得一提的是我們到達時間為早上05:30, Airpopo針對早上接機提供優惠為NT179元, 個人覺得還蠻划算的

不過這次遇到的司機話有點太多, 還好有另一名共乘旅客可以加減陪他聊

 

三 結論:

1. 一定要加買旅遊不便險, 更焦慮者可加買旅平險

2. 一定要自備影片, 機上影片真是無聊到想殺人

3. 華航機上服務, 餐食都還可以接受

4. 華航針對班機取消措施顯得很沒條裡沒經驗

5. 直飛很方便沒錯, 但15小時的飛行讓坐飛機像在坐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1216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