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

 

這趟紐約行, 最讓我魂牽夢縈的是Sleep No More

當時身處在現場還不自知, 回到公寓後才驚覺後勁好強

不自覺會一直回想剛才在劇場裡的種種迷幻

 

大家都說這部劇很棒,

但也同時說搞不清楚狀況, 看不懂內容, 認不得角色

對我來說這是很矛盾的評價

直到我親身走進劇場我才知道為什麼

是因為演員的魅力

不要跟我說不是

台灣網友一般都是走理性路線,

所以爬到的文章大部分是對於劇情及角色的推敲

但是國外網友可就不一樣, 

更多的是專業粉絲, 前往看劇不下百次,

成立社團不是專門討論劇情而是討論演員及組織的變遷

這一切都是肇因於整個劇場既成功地塑造了完美的演出, 又打造出神祕的氛圍

而成功的核心除了來自劇團更來自於演員

當你靠近演員的身旁, 演員的魅力會滲透到你的皮膚,

若是幸運的跟演員有了1:1的接觸, 那又更叫人無法自拔

 

簡單來說, 它是一個在一棟六層建築裡用現代舞方式同時上演著各個場景的劇目,

劇情主要改編自莎士比亞的馬克白,

並融合Paisley witches及希區考克的Rebecca當中的角色, 但靈感絕不只如此;

對西方人而言都不一定知道整個劇目裡有哪些角色,

也不知道各個演員是對應到那個角色, 更何況是東方人

而且場景同時上演, 不可能一次看完全部

所以不靠爬文介紹, 很難適應與理解

不過我本人功課都只做一半, 基本上是迷糊的過完三小時

關於本劇, 網路上有太多強者已做過介紹,  詳細劇情可參考下列網站:

偽部落客與假文青筆記

Sleep No More 中文界最強攻略

Sleep No More FANDOM (英文)

 

以下個人經驗敘述單憑印象, 以各樓層看過的場景做記錄

 

我跟友人在預訂時間19:00前半小時到達劇場門口等待入場

例行公事不外乎蓋章, 寄物, 驗明正身, 發放面具及撲克牌,

 還有一段恰似鬼屋的路徑(我在這裡就已經喊著說我要出去了XD)

接著進到酒吧被工作人員吆喝點酒助興, 被演員調戲

空氣中充滿迷霧跟雪茄味,

演員(我只知道一個是Hecate)用無敵性感的口吻說出優雅迷人的台詞

待時間差不多, 由工作人員帶領進入電梯, 每次放一批人到不同樓層

 

5F

我跟友人先到了5樓的精神病院及森林,

發現森林小屋的護士在喝茶(喝什麼不是重點),

然後給你一個冷眼

剛開始膽子還沒被養大, 只覺得陰森恐怖

 

4F

下樓梯至4樓, 經過標本室, 審訊室等(我記不是很清),

一邊在驚嘆場景的作工如此精細時

Malcom跟Agnes進來了,

兩人似乎在爭執什麼, 又曖昧不清

我們是最早批次的觀眾, 人數還很少,

大家零零散散的圍觀,

完全搞不清楚這兩個人是什麼關係

 

同樣在4樓, 我已跟友人分散,

倒是跟幾個陌生人共處在暗房,

接著Malcom又走進來了

一邊看他把玩著相片,

一邊疑惑他的獨腳戲要怎麼演

 

接著

他的眼睛就盯上我的眼睛了

膽小如鼠的我,

眼珠子靈活在他跟我身旁的觀眾中間流轉

 

最後

我逃跑了!!!

我有聽說會有1:1, 但我沒料到它會來得這麼快!!!

完全沒有心理準備的情況下, 我怯懦地選擇逃跑

我必須說我現在超級後悔啊!!!!!(搥心肝)

 

記憶中, 我走到撞球桌,

接著Boy witch進來在撞球桌上有一段激烈的表演,

不斷地用身體撞擊著桌面

接著他跳進一個小門, 又由Bald witch開門讓他出來

 

接著是閃光強烈, 令人神暈目眩的三巫祭典

會看到Bald witch在跳舞, Sexy witch在餵嬰兒, Boy witch也跟著加入

光線效果神奇地將畫面切換並放慢,

眼前看到的彷彿是停格畫面,

視覺效果只能用迷幻來形容

重點是女巫們袒胸露乳,

男巫則是全裸只帶著山羌頭罩,

又加深了畫面的震撼

祭典結束後是Sexy witch的獨舞,

基本上就是跳上跳下兼甩頭,

還有自行把頭髮弄濕

 

場景回到審訊室,

Malcom坐在桌前用打字機打字

一邊若有所思,

一邊將紙張放進打字機裡, 熟練地推一下打字機開始打字

我超享受看他熟練地使用打字機這件事,

而我就站在他的旁邊, 手一伸即可碰觸到他的距離

此時圍觀者已很多, 大家更關注在他打字的內容

接著他又拿出拆信刀, 伸出他的左手掌, 用刀子比來比去

我想說到底是在故弄什麼玄虛, 有種你就給我割下去啊!!

結果他卻割了紙幾刀

 

還有一幕是幾個角色在走廊上,

但我已完全忘記內容在演什麼...= =

 

(國王葬禮後) Malcom, Banquo與Macduff到撞球旁的牌桌玩牌,

出到K的人必須將K牌釘在牆上

接著Banquo與Macbeth開始一場激烈的打鬥,

大力撞向牆壁, 我每次都覺得演員一定很痛吧

 

3F

疑似看到Bald witch對Banquo要求什麼, 最後Banquo倒下

 

在Macduff夫婦的公寓裡, 兩人在書架上跳舞,

看得出Macduff想要解釋或挽回什麼

最後兩人又若無其事地各自回到鏡子前著裝,

準備前往舞會

 

1F

(舞會後) Duncan與Lady Macbeth兩人回到1F,

Duncan喝下Lady Macbeth下藥的酒

 

Duncan躺在帳篷裡被殺害,

確定有Malcom(我眼裡只有他XD),

Banquo與Macduff將國王扛去埋葬

接著我追著Malcom到樓梯間,

他往回並向上看(又不知道在故弄什麼玄虛= =)

 

B1

印象中在B1層第一幕看到的是長桌戲,

據說會重複三次

我看到兩次, 主要角色聚集在長桌前,

Macbeth夫婦則分別從兩側現身

光線像膠卷底片般框住演員,

演員以默契極佳的慢動作釋放臉上的表情及手上的動作

好像在揭露對彼此痛下毒手

 

我看到Boy witch對著鏡子著裝,

我並沒有一直跟著他,

老實說我當下根本不知道他是誰

但我離他最近

就在我注意力一不集中

突然有一隻手伸向我

我心想剛才錯失跟Malcom的1:1, 這次不能再錯過了

因此即使不知道他要玩什麼把戲,

還是把手伸上去了, 結果當然是完全沒有後悔

 

他的手超級光滑柔嫩,

我只能含恨為什麼我平常不多擦點護手霜(抱頭)

接著我整個人就被拉過去與他共舞

我當下只想說完了我不會跳舞, 而他又力量十足

我怕拖累他, 於是試著低頭看向他的腳部

悲劇發生了

我的面具一直掉

(因為我一直到尾聲才發現面具可調鬆緊啦> <)

我甚至必須放開他的手好讓我可以調整我的面具

但是舞蹈的旋轉對鎮靜我的面具沒有幫助

我慘到整張面具掉下來露出半張臉

我看向觀眾

我只想一頭撞牆而死

當下巴不得自己會國標還是華爾滋

羞愧讓我忘了自己是怎麼結束這場共舞的

我只覺得劫後餘生

 

接著是舞會, 此場景我也看了兩次

共有四對舞伴

其中Malcom是跟Boy witch男男對舞,

我無法判讀這其間的詭異...

舞會非常好看

姿勢熟練優美, 默契絕佳

重點是演員們你們都好賞心悅目啊~~~

而此時Lady Macduff昏倒在觀眾間

 

Duncan與Lady Macbeth有一段對手戲, 

Duncan替Lady Macbeth戴上項鍊

接著兩人疑似在爭執,

感覺Duncan想要索求什麼, 但Lady Macbeth不讓

 

Boy witch開始移動樹林, 把一棵棵偽聖誕樹移到舞池中間

四周牆壁也有一些樹林會同時亮燈, 營造出詭異的聖誕氣氛

 

一個我不確定的男性角色(可能是Banquo)在舞池附近失血倒地

 

到這裡, 我大概已跑了兩個小時,

時差加上幾日的跑行程, 我已感到非常疲憊

索性也不追演員了, 就在場景的座位上歇息,

同時研究一下佈景道具的真偽

有時會看到Duncan或Bald witch經過

 

最後我自1F陽台層往下俯瞰有人(Macbeth)上吊, 就結局了

我靠在陽台層的牆壁上往前俯視時,

有人拍我的肩膀, 我當時已經見怪不怪沒反應了

因為在演出過程中, 當觀眾擋到演員的走位, 

他們會極其自然地拍著或扶著你的肩膀將你移開,

彷彿你也是他們的一員

那個人又拍了我一次, 我還是沒反應

最後她(他?)是雙手捏住我的肩膀搖晃,

我才正視到是工作人員在示意我表演結束該往散場方向了

 

一場如夢似幻的表演結束了

一路上我在思忖劇情沒看懂多少,

可是卻沉浸在與演員近距離的接觸中

這種感覺很難形容 (是被下蠱了被下蠱了啦!!)

 

接著我上網找了演員的資料

老實說, 很難找

 

Sleep No More是由數十位演員輪流交替著演出,

不僅固定卡司會變動, 也會有客串演出,

而且一名演員可能輪流演出不同角色

官網有提供演員名單,

但是根本無法跟他們在劇場裡的臉孔對應起來

一是在劇場時便已很難記起所有演員的臉孔

二是官網的演員照片像是另一個人

然後這個劇團搞怪到他不會跟你說今天飾演每個角色的演員是誰, 

據說入口有貼出當日演出者的名單但準確率並不高 (什麼啊!!!)

有些長期看劇的粉絲會成立專業的討論部落格/社團

而這些專業社團為了服務廣大的鄉民, 偶爾會PO出特定日期的卡司,

如果運氣夠好, 你或許有幸知道你當天看到的是誰的表演

 

我最終找到了我參與的這晚,

Malcom是由Adam Griffith演出,

Adam Griffith人高馬大, 扮相極佳, 肌膚光滑,

我懷疑他根本不需要化妝

舉手投足間非常有魅力

我最喜歡的是他的牌桌戲,

三個人默契絕佳的換一圈牌, 當出現K時,

Malcom會拿起吊燈照向牌友, 所有的動作都太流暢優美了

而我不知道為何, 跟到他的戲最多

便不自覺地深深陷入在他的魅力中

 

Adam Griffith大概30上下, 對表演有濃厚興趣,

自加州來到紐約念表演, 還會鋼琴, 薩克斯風跟攝影, 根本就是身懷絕技

然後他在2016年已經跟長跑的女友結婚, 女友也是從事表演藝術相關的行業

我在某專業部落格看到有粉絲在評論最喜愛哪個角色, 最喜歡由誰扮演的哪個角色

其中她就有提到她最愛Adam Griffith扮演的Malcom, 

所以喜愛這部劇目的人們怎麼可能只是在劇情上斟酌呢?

更多的是受到演員的魅惑吧XDDD

 

 

接著我在知名部落格"Read with joy"發問當晚演出boy witch的演員是誰

格主給了我一個名字, 還給我照片對照

但我記憶中的boy witch臉孔已模糊, 也跟照片對應不起來...

總之, 對這名演出者我只找到他某段跳現代舞的影片

除此之外, 再無其他資訊

這名演員是Quinn Dixon, 本身應該是個現代舞舞者

當初與他共舞時我腦袋大概是一片空白,

事後回想, 覺得這個劇團根本就是利用演員來誘惑觀眾!!!

無預警的伸手, 有力的臂膀, 熟練的舞姿, 黑暗與神秘, 一切都太迷人了!

再仔細一想, 我意識到, 啊, 我都看過他全裸了! 

因為女巫獻祭那場戲!

 

我從不知道我會這麼享受在演員身旁觀戲, 更喜歡他們的出奇不意

當然更重要的是因為他們的魅力及劇場的精緻,

讓你可以很自然地沉浸在劇場的氛圍及演員的表演中

我在"Read with joy"的留言大概最能表現我的心情吧

因為這部戲, 我動了想再次前往紐約的念頭 (顯示為腦殘粉XD)

畢竟每天的表演者不同, 每個人每次去的經驗都將是獨一無二的

想要再次前往McKittrick探險, 去發掘演員的美好啊~

 

專業社團:

Read With Joy

Every night about this ti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1216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