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網路)

 

今年多了一趟意外的日本行, 就是拜Sam Smith演唱會之賜

 

我人生列了四大巨星的演唱會, 誓言有機會一定要親眼目睹

分別是:Alicia Keys, Adele, Sia, and Sam Smith

這些歌手有的都出道多年了, 不是我不捧場,

但看演唱會這種事就是要天時地利人和啊

剛好Sam有來亞洲巡演, 剛好我有錢有閒

非常衝動地, 便決定要把人生中第一次海外演唱會獻給他了

 

購票方式:

日本演唱會票不好買, 有的採抽籤制, 有的要當地手機號碼及信用卡才能購買

所以有些人會透過代購網站購買, 但想當然爾就要收代購費

 

我這次是透過日本友人協助購票的, 流程如下:

首先到售票網站e-plus將加入會員等前置作業做好, 並借用友人日本當地手機號碼

必須收到確認簡訊以便完成認證, 所以一定要有當地的手機號碼才能完成註冊

接著請友人直接刷日本信用卡購票

當然也可以到便利商店付現, 但還是刷卡比較方便

完成後會收到確認e-mail,

自開放取票日起, 憑購票序號至便利商店取票

 

關於取票, 售票網站上都有詳細的取票教學

我是在演唱會前三天飛到日本, 在當地的全家取票機取票

操作就跟在台灣便利商店的ibon, famibon一樣

在取票機上列印出條碼後至櫃檯, 店員會印出演唱會票券, 憑該券進入演唱會場

 

當日紀實:

演唱會場地在大阪城Hall(Osaka-Jo Hall)

透過坐車兼健行抵達大阪城 , 順便看看天守閣 XDDD

在大阪城Hall外牆有看到演唱會的文宣

但說實在, 一路上都沒看到什麼宣傳旗幟、海報之類的

我不知道這是日本Style, 還是Sam的團隊就是這麼低調 XDD

 

 

會場正門自17:00起開始排隊購入演唱會週邊商品

但我不是迷妹, 我只為Sam的歌聲而來 XDD

演唱會是18:00開始入場, 19:00開演

所以抵達會場的第一件事就是去覓食

 

 

演唱會門票

 

大阪城Hall旁邊有美食街

是以獨立餐廳的方式經營

可能因為當天是週一, 也可能是大家都想省錢吧, 人潮不多

 

 

餐廳資訊看板

 

錦成亭

 

gram鬆餅

 

星巴克

 

LAWSON

 

最受歡迎的就是LAWSON了

可說是大排長龍

連店員都站一排

我最後買了炸雞便當跟明治鮮乳,

便當很好吃, 牛奶也很好喝, 重點是又經濟

我真心覺得就算上餐廳, 吃到的味道大概也就跟便當差不多吧

LAWSON真的開得很對耶

吃完後還有點時間就又加碼買了爽冰淇淋, 吃完真的很爽 XDD

 

 

在噴水池邊等待的人們

 

時間到便陸續進入會場

在門口會先檢查包包, 門票, 並發廣告文宣

進入會場後,就先找自己的座位序號標示

走對方向後就是先去上廁所, 再走到座位上

不然座位很小,出入很不方便

 

 

開演前的會場

 

 

 

表訂時間是19:00開演

但實際應該是等到19:30才開唱

我是買最便宜的票, 坐得很高很遠

但說實在我並沒有覺得舞台遠, 或人物小得不可思議

倒是大螢幕的尺寸,我覺得應該再大個幾倍吧

 

 

在大阪場前, 當然Sam已在其他許多國家及城市演出過了

不過我沒有破壞驚喜的打算

所以我沒有事前搜尋演唱會的舞台布置主題、表演內容及曲目等

事後再來搜尋其他場次的資訊, 才認知到花招真的是都一樣耶

 

表演內容:

我不知道Sam是這麼喜歡跟觀眾互動的人 XD

曲目上, 雖然這次是新專輯亦即第二張專輯的巡演,

但他安排了很多第一張專輯的曲目,

可能這樣大家比較耳熟能詳吧

 

然後他非常喜歡大合唱

三不五時就一直說"Sing it!", "Sing With Me!"之類的

但說實在我是比較想聽你唱啦

更誇張的是, Sam的抒情曲比較多, 他還把一堆抒情曲改成快板, 舞曲版

這樣一起唱的感覺比較活潑、歡樂有沒有

但我當下聽到的時候是有點驚嚇的...

畢竟這些曲目對我來說就有如Bible啊, 

改得有點不習慣...

而且有些要大家一起唱的橋段都怪怪的, 不一定是副歌喔

 

 

再來是他非常愛叫大家"Put your hands in the air!",

還有逼大家舉起手機,並打開手電筒

整個會場馬上變超亮

 

 

從曲目上來看的確是不少歌

但是, Sam不一定會完整演唱

有些歌被改成組曲, 可能三首歌兩分鐘就唱完了

 

 

現在大部分個人歌手演唱會都有一個伴唱團隊

可能是為了減輕歌手壓力吧

伴唱不只是和聲, 它還會跟歌手對唱, 甚至是獨唱

這個把戲我在其他歌手的LIVE看過不少次

這次Sam也如法炮製了

他不僅跟伴唱團隊的某個女生對唱,

中場去換衣服時,

伴唱團隊的某個男生直接變vocal了

演唱會已經夠短了, 我真的想多聽Sam的嗓音一會兒不行嗎!!!

 

 

 

我不知道Sam是否為了海外歌迷, 用字有比較深入淺出還是怎樣

這次聽他的OS算是大部份都聽得懂

我覺得能聽懂歌手講話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才有辦法融入歌手當下的思維, 一起笑一起哭, 一起互動

 

因為非常喜愛Sam的歌聲,

所以在表演期間除了拍照, 我還錄了影(純做為私人紀念用)

不得不說, 要拍照錄影, 還要互動合唱, 還要激動尖叫, 鼓掌兼跺腳

整場演唱會, 我們這些做歌迷的, 可不比Sam輕鬆好嗎!!

 

我默默觀察我身邊的聽眾們, 有些人應該是聽不懂Sam在說什麼,

所以當聽得懂的人在笑的時候, 聽不懂的人只能一片木然

另外還有些人用自己的方式在融入演唱會

聽到膾炙人口的歌曲時不自覺地跟著琅琅上口

或是用肢體語言, 或搖擺或律動, 來一同感受歌曲的魅力

 

在唱到HIM的時候, 會場發出的彩虹光

 

Sam本身是同志, 他自己從來不諱言外,

也把他身為同志的身份,用創作的方式讓世界聽到

這首"HIM"是描寫他向上帝請求,寬恕身為同志的身份

在演唱結束後,也特別提倡不分性別的愛情,

舞台還發出象徵意涵的彩虹雷射光芒,

用這樣的方式傳遞至每個人的心中

看到光芒的剎那, 我不禁覺得很感動

 

這張專輯問世時, 大家都發現Sam瘦了

剛開始看到Sam的瘦身照時,我還想說這誰

下巴也太尖了吧 (可能有修圖吧XDD)

這次在演唱會看到的他, 我覺得比較沒那麼清瘦

不得不誇讚的是, Sam真的是帥臉一張耶

但又覺得Sam也是越來越商業化耶

 

 

 

以下是根據網友的資訊所製作的曲目表, 我自己再額外加上曲目來源

可以看到第一二張專輯的曲目各佔一半

另外還演唱了巡演期間所發布的新歌, 亦即跟Calvin Harris合作的"Promises"

這首也是一聽就覺得很商業的作品 (但我沒有不愛喔, 我最愛商業作品了 XDDD)

比較特別的是他唱了兩首別人的歌

一首是The Georgia Mass Chior的"I Sing Because I'm Happy";

另一首是Luther Vandross & Janet Jackson的"The Best Things In Life Are Free", 而且唱這首時還帶舞步 XD

 

基本上大部分該唱的歌都唱了

在安可曲之前, 我並不知道有安可曲

所以只納悶為什麼第一張專輯的成名曲"Stay With Me"跟第二張專輯我最愛的"Pray"沒出來呢?

果然, 在大家隨便, 盲目地喊Encore後, Sam就出來唱了 XDDD

 

整場表演的大致走向就是:

先唱些大家耳熟能詳的歌暖場, 再唱這次的主要目的-新歌,

中間穿插跟歌迷的互動, 感謝團隊,

最突破的就是加入舞步, 並且加入Sam的個人色彩 (我指的是以性向做為topic, 公司根本就是要以此為賣點吧)

最後再以成名曲收尾

不覺得這完全就是一個超級商業的演出嗎 XDDD

雖然有偷懶, 有商業的成份,

但我必須要說, Sam的現場演唱能力沒問題,

繞樑三月, 期待下次再相逢!

 

曲目表

 

散場時, 還有在賣週邊商品

 

週邊商品攤位

 

週邊商品 (圖片來源:網路)

 

第一次參加日本演唱會

散場很順利, 本來以為會人擠人,

但沒有耶, 走路時不擠, 進入地鐵站時也不擠

等車時也有站務人員維持秩序, 車也來得挺快的

最後比想像中輕鬆的回到飯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e1216gumi 的頭像
    me1216gumi

    Traveling Road

    me1216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