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為茶都, 以下列茶種聞名:

西湖龍井(綠茶)

九曲紅梅(紅茶)

餘杭徑山茶(綠茶)

杭白菊茶(藥茶)

桐廬雪水雲綠(綠茶)

淳安千島銀針(白茶)

臨安天目青頂(綠茶)

 

其中以龍井最為著名

在浙江省, 龍井分為浙江龍井(產自西湖以外地區)與西湖龍井(產自西湖)

以清明節前採摘的西湖龍井為上品, 並為中國十大名茶之首

 

正因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

杭州培養出濃厚的茶葉生意及文化

杭州最出名的除了西湖外,

便是遍地開花的茶館

整個杭州的茶館大大小小,

連鎖與非連鎖的加起來有幾百家

網路上甚至還有評比茶館的茶館排行榜

 

對杭州人而言,

茶館就是吃飯喝茶的地方, 可以吃正餐

不過現在出現越來越多講究品味及以環境取勝的茶館, 而非吃飯之處

因此消費者可以根據個人的需要來做選擇

點我看杭州十大茶館

 

初次造訪杭州,

我選擇離西湖一碼頭最近的人氣吃到飽茶館-青藤茶館(位於美麗的南山路),

做為我到達杭州的第一餐

 

 

剛步入茶館, 便覺內部裝潢古色古香, 又不乏現代化設備

空間相當寬敞, 能容納的人數似乎不容小覷

其中座位又分成一般客席, 一般包廂及和式包廂

領位員會依照用餐人數多寡帶位

 

 

和室包廂還貼心備有室內拖鞋

 

 

看來看去, 還是和式包廂最美

很幸運地被分派到此用餐

而且和式桌下的炕是空心的, 方便客人將腳伸直

覺得熱的話還可以開電扇XD

 

 

青藤茶館的消費方式是:

每人點一種茶, 只要支付茶飲的價格, 即可享有餐廳內自助吧所有美食

 

以下菜單特別用大圖

我沒有拍下整本菜單, 但也相去不遠了

 

仔細看菜單便會發現名稱為龍井茶的有三種, 以優劣排序如下:

1.極品龍井:產自西湖, 為清明節前採摘, 一般都是指當年度的新茶, 即所謂明前龍井

2.西湖龍井:產自西湖, 但年份不詳

3.浙江龍井:產自西湖以外者

 

IMG_6551

IMG_6550

IMG_6552

IMG_6553

IMG_6554

 

最後我點了最便宜的浙江龍井, 

沒辦法, 口袋不夠深XD

 

在帶位時, 服務員會依據用餐人數給托盤, 一人一個

持托盤到自助吧取餐

 

小碟子

 

餐具

 

核果類

 

餅乾類

 

蒸炸點心及糕點類

 

水煮快炒類

 

中式點心類

 

這邊要特別說明,

照片中只見人不見點心, 

是因為中式點心非常搶手, 永遠人滿為患,

除非食物被拿光才會空無一人

 

水果類

 

整個餐廳空間很大,

自助吧也分布在餐廳各個角落,

要仔細繞一圈才不會錯過

當然我也沒拍到全部的自助吧

除了上圖所列的食物種類,

我可以用記憶補充的還有現做壽司跟冷飲

 

 

不得不說, 整個取餐過程很像在逃難XDDDD

用餐客人的年紀大多在50上下,

大家似乎都是抱著"拿"越多越划算的心理 (請注意是"拿"而不是"吃")

自助吧的食物幾乎是被團團包圍, 有如蝗蟲過境般, 被一掃而空

當然也不乏被服務員告誡"吃多少拿多少"或是"不要搶!我會再補(食物)!"

 

 

蠻出乎我意料的是,

除了哈密瓜吃起來像西瓜, 番茄皮厚不甚甜外

自助吧的食物味道基本上都還不錯

也可能是剛好我拿到的食物味道都還可以吧XDDD

 

 

桌上的配備有熱水壺, 方便客人自行回沖茶葉

還有垃圾桶及牙籤, 但沒有紙巾

 

 

我點的浙江龍井是以古代用的蓋碗所沏,

每次看古裝劇, 劇中人物都是用蓋碗吃茶,

我還是第一次用耶

 

喝的時候, 手持茶托防燙又穩妥

將蓋子微傾遮擋住茶葉後飲用

但說實在還蠻容易吃到茶葉的XD

 

這邊要特別說的是,

龍井茶葉不像我們一般看到的茶葉般色深形捲曲

而是漂亮的青綠色扁形長條狀,

茶葉優劣從葉片上可以一目瞭然

而且一般沖泡龍井茶用的都是透明玻璃杯

但青藤所用的卻是蓋碗喔

 

龍井茶味淡, 泡久又澀, 而且有其獨特的茶味

對我而言不能說是香,

喝起來的感覺像是一種大人的味道

 

蓋碗小知識(出處請見連結)

此種茶杯一式三件,下有托,中有碗,上置蓋。

蓋碗茶又稱「三才碗」。

三才者,天、地、人也。

茶蓋在上,謂之「天」,茶托在下,謂之「地」,茶碗居中,是為「人」。

一副茶具便寄寓一個小天地,小宇宙,

包含古代哲人「天蓋之,地載之,人育之」的道理。

 

收據

 

青藤茶館裝潢優美, 口味還OK, 最重要的是CP值蠻高的

如果不介意跟長者一塊搶食的,

是蠻推薦造訪, 體驗一下杭州的茶館文化喔!

 

arrow
arrow

    me1216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